
苗栗竹南鎮的中港慈裕宮,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,它有一個台灣其他媽祖廟所無的「祭江洗港」特殊祭典:每年端午節當天下午,由媽祖神轎帶領眾神繞境,然後到中港溪出海口舉行告慰亡靈、驅逐不潔之物、淨化海域、安撫人心、保佑地方平安的儀式。
當我們來到慈裕宮時,可見廟埕對面馬路上的巨大牆面上,就有端午祭江洗港的大幅彩繪。這個儀式最早的起源跟道光年間的閩客械鬥有關。頭份與竹南是現在苗栗縣的第一、二大市鎮,早年移民頭份以客家人為主,竹南則以閩南人為主,跟其他地方一樣,兩個族群常因爭奪耕地、水源與其他問題而產生衝突、進而械鬥,導致嚴重傷亡。

一八二六年(道光六年)四月,彰化東螺堡睦宜庄發生一場閩客嫌隙,結果竟蔓延開來,在台灣中北部地區爆發閩客大亂鬥,頭份、竹南地區亦受波及。兩地士紳原本為防患未然而設宴協調,想不到在會中發生齟齬竟大打出手,結果有六名客家人被殺。當時在頭份斗煥坪的客家領袖黃祈英與南庄的賽夏族人過從甚密(他還有一個賽夏族名字「斗阿乃」,人稱黃斗乃),聞訊大為不滿,於是聯合賽夏人與客家人,在農曆五月初九日血洗竹南中港街,讓當地的射流溝、中港溪堆滿死屍,連閩南人所建立的慈裕宮也遭焚毀。

整個事件直到閩浙總督孫爾准率大軍壓境,才告平息。事後,黃祈英被處以極刑,合謀的卅五位客籍領導人則被流放到新疆,終生不得還鄉。而中港街的閩南人則將事件中的死難者收埋於澎湖厝埔地(今竹南鎮第二公墓),建了善慶祠同靈公祭祀。後來再加上中港溪口發生船難,地方不得安寧,終於形成「祭江洗港」這個特殊的祭典。

現在的慈裕宮是在一八三八年重建的,隨後又經過整修擴建。我們這次來,特別請教廟方人員善慶祠同靈公的所在(因我在谷哥地圖上搜尋不到),對方也不知道,只告訴我射流溝的位置;於是我自己到第二公墓去找,也遍尋不著,只好用國家文化記憶庫裡的照片充數。然後站在射流溝的橋上,想像當年這裡「堆滿死屍」的慘狀。
一切既往矣。如今的竹南和頭份早已是閩客一家親,不復當年的劍拔弩張。和解與和諧總是好事,只是想起當年慘死的閩南人和被流放到新疆的客家人,心裡還是有些不忍與遺憾。
(文:2026 / 2 / 11 照片:2026 / 2 / 10)

發佈留言